close

P?P?局部上光?

在製做印刷品的時候,客戶常問到這3種的差異性到底在哪裡?

今天就讓我們來作的簡單的了解跟比較吧!

 

一般印刷品,像是名片、包裝盒、手提袋,為了增加它的質感跟表層的保護,通常我們會建議客戶可以上光。而所謂的上光最常用到的就是P”P”跟局部上光囉。

 P

它就是在我們的印刷品紙張表面,上一層亮面的OPP模,在光線下比較容易反光(如圖一),上過亮P的產品,表面會比較不容易髒也具有些微防水的效果,而它的表面摸起來會有一點澀澀”(台語)的感覺。

 亮P   

圖一、紙張上亮P示意圖

P

它就是在我們的印刷品紙張表面,上一層霧面的OPP模,在光線下比較不易反光(如圖二),上過霧P的產品,表面會比較不容易髒也是具有些微防水的效果,而它的表面摸起來會有比較光滑的感覺。通常化妝品、精品類的產品會蠻喜歡用霧P的效果,因為上過霧P的紙張質感會提升很多。

 霧P   

圖二、紙張上霧P示意圖

 

最後就是關於局部上光囉

局部上光呢,顧名思義就是局部作上光的處理,通常是在紙張的表面先上一層霧P,再出一塊局部上光用的印刷版,在你想要的地方局部上亮P(如圖三),而有些客戶也會選擇不上霧P直接作局部上光的處理,通常是在產品是用牛皮紙的時候(如圖四)。而不管你是用哪一種方法,局部上光的處理都是需要出一塊局部上光的印刷版。

 霧P局部上光   

圖三、紙張上霧P+局部上光示意圖

 

局部上光   

圖四、牛皮紙局部上光示意圖

 

大致來說,這三種上光處理的價錢差異是:上亮P<上霧P<局部上光

而這三種上光處理並沒有說哪種作起來會最有質感,畢竟還是要搭配你產品的版面設計,才可以發揮出它最大的效益。

 

那今天就講到這裡,下課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