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基本介紹單色、彩色構成、判斷

印刷4原色的構成分別為:

  1. C:青色
  2. M:洋紅
  3. Y:黃色
  4. K:黑色

 

4原色在搭配上與融合所產生的各個色調便是彩色,而單獨的色系做處理便是單色,單獨的以CM…..來印即是單色印刷。


但以常見的綠色與橘色來說,雖然說字面與表現上是單獨的顏色,但其色系卻是兩種原色構成,綠色為CY購成,而橘色則是以MY購成,兩者顏色是以兩色去做處理印刷。


若今天檔案上設計我以綠色和橘色去做設計,印刷上算是2色印刷嗎?答案是錯誤的,上方即有說明,綠色為CY購成,而橘色則是以MY購成,在印刷版上占了CMY3原色,所以處理是以3色印刷為主。

 

若我在剛剛的設計中再添加了一點黑色元素,那整體便是以彩色去做處理了,CMYK4原色都有做到搭配。

 

除此之外印刷上有些顏色是以基礎的4原色做不出來效果的,以金色或銀色來說,雖然說已4原色去做搭配,是可以混合出接近的色系,但效果還是有一定的落差,為了解決這種問題,便另外的調出了PANTONE的色系。

 

PANTONE在印刷上算特別的色系,也就是所謂的國際通用色票,裡面的色系都是固定調好的顏色,正如上方所說的為了解決一些顏色上的落差,PANTONE的顏色裡都會再額外的添加螢光色或白色…..一些特別的原素,讓他產生出4原色無法做出的效果,好比油漆一灌灌的成列,已是成品的色調讓你去選定。

 

若設計上已做好彩色設計,是否可以再添加PANTONE做搭配?

答案是可以的,此處理便是所謂的額外添加1色,也就是5色印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